close

其實我不想在一開頭就表明這是我bibliotherapy第三片,因為這樣會讓人誤以為我認為劇中人需要什麼therapy;雖然在一般主流價值中,他們的確是物質濫用者,可以去診所掛號,甚至可以住院,但這不是我要表達的重點。

 

 

 

我的重點是,如果他們需要治療的話,那麼看似被社會接受的,嗑工作、嗑金錢、嗑感情...的我們為什麼不需要接受治療?如果理由是:他們在浪費生命而我們不是,那麼請問,累積工作成就、金錢財富、情感關係,到最後一定不會浪費生命嗎?其中一但一項破產了保險有理賠嗎?所以《猜火車》裡的主角們才會說,其實毒品這種帶來幻覺的東西,才是真正真實的東西。這當然不是說努力工作賺錢和經營情感的人太笨了,幹麻不去吸毒?而是要誠實一點承認我們並不高尚──不過是這個社會認同的「先努力耕耘,再歡呼收割」的價值觀,站在嗑工作、嗑金錢、嗑感情的這邊,而非嗑藥的那一邊。

 

其實,我相信在這種價值觀沒有那麼根深蒂固的較原初的社會裡,人們偶爾在大麻煙裡尋找一點快樂,應該就像現在一般人抽菸那麼常見,但是絕不會到影響正常生活功能的地步。這種社會裡的人,工作、金錢、感情、大麻都接受,唯一就是不會嗑。他們要是到了我們的社會,發現我們會刻意放棄一種,然後狂嗑其他種,一定也會十分不解吧!

《猜火車》裡的主角瑞登在電影一開頭的時候,有一段精彩獨白,他說:選擇工作、選擇職業、選擇情人、選擇大電視、選擇好車子、選擇好的開罐頭器...到底要作這些幹嘛?可見這個社會提供的多重選擇,恰恰是一種「不可選擇性」;它是獨獨服務於主流價值觀的多重選擇,也就是大家都認同努力耕耘那一套的人在作的選擇。瑞登所反抗的就是這種不可選擇性。因此《猜火車》的結局其實也是很一貫的,最後瑞登決定去選擇工作等等,真的是出於他的自由意志作的選擇,而非社會價值觀的強迫,因為他受夠了卑鄙等更獨裁而又越來越不能自我控制的傢伙。

 

問題是,癮頭這種東西都是越養越大的。雖然我們社會不提倡吸毒,但是越來越提倡功成名就、金錢財富的高度,造成的就是嗑工作和嗑藥都會更嚴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猜火車
    全站熱搜

    princezho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