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女人的奇蹟》(Lachambre Des Magiciennes)據說是法國的黑色幽默電影,其實我覺得它的幽默倒沒有為黑色而黑色,如果了解它要說的是什麼的話,這樣處理幽默的方式反而是很自然的。

 

 


該片入圍柏林影展正式參賽片,榮獲該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不過對我而言重要的是,這是我bibliotherapy電影單的第二片。

 

        《屬》片敘述就讀人類學的女學生克萊爾,在論文考試的前夕,飽受偏頭痛之苦,不得不住進醫院。當她進入醫院以後發現她的病友都是一些精神上或個性上非常怪異難搞的人,但也由於這經歷,讓即使就讀人類學,但依然在用人類文明而理智的大腦自私地思考自我和他人的藩籬,因而犯起偏頭痛的克萊爾,真正了解了人類學中那些原始民族的怪異行為所打破的文明思考的真諦。克萊爾又變成了「女人」,並非她原本的生理性別的女人,並非因她怕麻煩而借錢給親人那個好商量的個性的女人,而是對立於「父權/文明/理性」的「母性/原始/非理性」的女人。這樣的女人容或是有點瘋狂的,像是克萊爾後來終於理解了她同房的病友,精神不穩定的伊利諾,當伊利諾朝著克萊爾喊她伊利諾時,克萊爾卻回答她我在這裡。人我的界線在此時被打破了,文明與理性似乎並不需要時時存在,因為有時那只是壓榨我們,使我們更目標取向,將所有的關注力都放在這個我的自身,因此變得不滿、憤世嫉俗。在非文明的原始部落中,有些部落在別人家生孩子時,部落的每個人家都會把窗戶打開,象徵同樣地完成分娩的動作,這就是一種人我界線的模糊。其實在該片中,導演最絕的幽默是隱然使伊利諾變成了醫院裡的巫醫,雖然除了後來的克萊爾,所有還有理智的人都把她當成瘋子而緊張兮兮,因為她會趁著晚上大家不注意時,跑到嬰兒室打破嬰兒室的玻璃,在大家來不及阻止時,抱起那些生病的嬰兒,但是據醫院的人員說,每此她這麼做之後,那些被她抱過的孩子都神奇的不藥而癒了。

 

        不過這部片子對於bibliotherapy較有價值的原因,倒不是去強調這個密契主義的部份,而是在於克萊爾本人的轉變上。克萊爾在剛住進醫院之初,還念念不忘她的論文口試,甚至懷疑她的醫生費許不是暗戀她,就是故意對她不好。費許問她,妳為什麼總是在說我呢?而克萊爾自己也說,我現在最有興趣的,就是「我」。其實當一個人越不快樂的時候,他的專注力就越只能focus在自己身上,就好像經歷疼痛的病人,越痛的時候他就越只能注意到他的疼痛,這時沒有辦法再叫他關心時事或做其它事情。但是往往就是因為太在乎自己,人反而不能快樂起來。所以費許要她去關心一下她的病友,一開始她對伊利諾非常反感,覺得她神經有問題,反而和另一個憤世嫉俗的室友比較好;不過那個室友雖然是個女的,伊利諾老是稱呼她為先生,這也是導演別有深義的幽默。

 

        當克萊爾連她的論文考試都不在乎了以後,她和她的男友的關係也自然地又修復了,但是這些似乎都不再困擾或使克萊爾在乎,克萊爾的精神超越了這些,超越了她本身的狹小個人世界。

 

arrow
arrow

    princezho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