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區考克的電影<奪魂索>,是一部舞台劇改編的電影,場景只有兇案現場的客廳及廚房。這樣一個拍來拍去都在同一個地方不移動的電影,我看的時候竟然沒發覺那是一部很好的舞台劇,是後來看書才發現的。
電影的開頭是兩個男同志大學生,在公寓陽台合謀將他們的同學勒斃了,其中的主謀者事前已約死者的父母晚上來公寓吃飯,他們便把這個兒子的死屍藏在一個木箱裡,再在上面鋪上白桌巾,今晚邀請的賓客都將在死屍的身上享用晚餐,宛如一場邪教的儀式,恐怖又美麗......
在宴客的時候,主謀提到了他所欣賞的尼采的超人論,大意是說,某些智力與意志卓絕,卓然不群的人,其為人行事可以不用拘泥於世俗的道德標準。事實上這個主謀是個異常自負冷靜,完全沒有罪惡感的人,他之所以要強調超人論,便是在說明他自認自己就是這樣一個不需要受道德約束,也不會受到懲罰的人,他甚至於自負到需要設計一個這樣罪行幾乎昭然若揭的遊戲來把玩,以炫耀自己的聰明。這部電影有些經典的用於電影分析的鏡頭,便是用來勒脖子的繩子,和廚房的門,希區考克在電影裡刻意用一些特寫捕捉這些物品來回晃動的情景,也象徵了主謀內心刻意使犯罪的事實在眾人面前晃動,有許多鏡頭透過晃動的門,能見到廚房裡的人講話時若隱若顯,恰似主謀想讓他的犯行若隱若現一般......
超人論在<奪魂索>裡可能是一種偏激的思想,但是有幾部電影都反映了類似的主題,可並不是每一部都反對超人論,或者至少持有某種程度的保留。我所觀察到的有<英雄>.<死亡筆記本>.<投名狀>等。其中<死亡筆記本>和<投名狀>裡,若以主角死去的結果論來看,也可以說它們不贊同超人論,不過我覺得態度上是保留的。<死亡筆記本>裡那個決定用自己的力量制裁壞人的少年,雖然在死前太自負無情而令人討厭,但是死後又受人懷念。<投名狀>裡的老大雖然殺了許多可憐百姓,也是騙趙午陽說他是因為有大事要幹,不拘小節。不過在李連杰死時,他依然堅持這個說法,只能說成王敗寇了。不過<英雄>就比較不同,張藝謀的小成本製作,一向在義大利得獎連連,義大利老看到中國也有新寫實主義風的延續,就覺得非常親切,好像張藝謀會煮義大利麵一般。但是說到他的大片,每每大家就皺眉頭,而且他老人家總要推說賺錢的大片可以這樣,看看坎波拉和李安我就不太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在英雄裡張藝謀給了不能刺秦一個理由,也許,秦王就是在那個時代,可以焚書坑儒,也可以車同軌書同文天下一統的超人了吧。這不就是唯一明顯的翻案文章了。
究竟超人論好不好?其實我覺得不宜有唯我獨尊的想法,很可能會像上述那些電影的主人翁,可惜了本來也是人才一個。但我也不贊成把人框在僵硬的道德框架裡死死的,真正的道德比道德還超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區考克
    全站熱搜

    princezho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